國家考試

【讀書方法】國考選擇題準備技巧大公開~如何掌握範圍、有效準備一次告訴你(公職、國營、證照、銀行適用)

相較於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申論題,選擇題看起來似乎和藹可親許多,畢竟只要當過學生,就沒少寫過選擇題。然而,你真的知道要怎麼準備,才能讓選擇題拿到更高分、甚至順便準備申論題嗎?今天小編就要和大家分享國家考試選擇題準備技巧,快來看看吧!

 

推薦閱讀

✔︎111年國家考試日程表+讀書計畫免費下載

✔︎【111上半年國考攻略】初等考試全方位介紹──怎麼考CP值最高?如何挑選類科?短期準備衝刺上榜必看!

✔︎【111上半年國考攻略】鐵路特考全攻略!台鐵福利知多少?業務類、技術類又該如何選?(歷屆試題免費下載)

✔︎【111上半年國考攻略】警察特考讀書計畫免費下載!警察特考好考嗎?如何準備?上榜秘訣一次告訴你!

 


 

共同科目選擇題準備技巧

準備國文、英文、法科等共同科目選擇題時,最常遇到的困難點在於範圍太大、難以準備,因此很多人選擇國文、英文直接吃老本,只有憲法或法學緒論還願意搶救一下。這些科目的共通點都是包山包海、找不到出題方向,不易在短時間內吸收速成;然而,儘管分數佔比不高,拉高共同科目分數還是能夠降低專業科目上的壓力,不妨參考一下小編分享的共同科目選擇題準備技巧吧~~

●  國文

國文選擇題大抵可分為全選擇題10題選擇題加作文兩種類型。如果是全選擇題,範圍包含形音義、國學常識、閱讀測驗等,內容看似龐雜,但實際上高中升大學之學測、指考內容類似,大家可以翻閱相關參考書,就能夠快速找到重點。至於選擇題搭配作文的題型,一般來說都以閱讀測驗為主,文言文可以透過多做考古題來掌握重點,白話文較難掌握範圍,建議偶爾閱讀文章來培養語感,當做轉換心情的媒介也不錯喔!

 

推薦閱讀

✔︎實用國文完全攻略免費下載!共同科目別再吃老本啦!

 

●  英文

英文是很多考生害怕的國考大魔王,小編在先前幾篇文章中已經做過很多討論。確實,相較於每天都在用的國文,要在短時間內衝刺提升英文能力相對困難,但是既然是考試就會有準備技巧!除了每天固定累積單字、片語量練習考古題外,大家也可以參考先前小編整理的英文答題方法喔!

 

推薦閱讀

✔︎準備英文有技巧!重要英文字首&字尾免費下載!

✔︎不考英文真的像你想的那麼好?為什麼不多給自己一點機會呢?

 

●  法科

法科包含憲法、法學緒論等內容,當中憲法只要有做過考古題的人都知道,多練習就能掌握重點。相較之下各法皆考的法學緒論,著實很難在時間內熟讀所有條文,但其實只要多做考古題,其實不難找到其中規律。在15題的法學緒論中,法學知識通常佔1-3題,行政法、民法、刑法會出2-4題不等,扣除以上法律,剩下的2-5題多半分給性平法、公司法等法律。除此之外,法科最常考相關時事題新修條文、大法官釋憲、法官聯席會議結論都是常考重點,因此千萬不能埋頭苦練,忘記關心時事喔!

 

推薦閱讀

✔︎拒絕讀什麼忘什麼──你需要六種高效輕鬆「記憶術」!

✔︎法條霧煞煞看沒有?──實用法科備考方法大公開!

 


 

專業科目選擇題準備技巧

多做考古題」是準備所有考試的不二法門,但是真的只要多做就有效了嗎?想要「有效」練習,大家必須掌握「實事求是」和「重複練習」的兩大原則。選擇題和申論題不同在於,一是有正確答案,二是就算不會還可以猜,這就導致很多人在練習時,遇到不會的題目就選最有可能的答案,或是對不會的選項視而不見,這些其實都是不確定的心態。在練習歷屆試題時,不只要答錯的題目標記起來,大家更應該熟讀每個選擇,將不熟悉的內容一併紀錄、加以釐清,如此才能真正審視自己是否完全讀懂、發揮練習的最大效益。

另一方面,練習題目自然是多多益善,一份試題不應該只練一次,而是要練到每題精通為止,只要稍有不確定,就一定要記錄並弄懂。大家除了練習自己報名考試的考古題外,其他考試如有同等、相似考科,也都可以拿來練習喔!

 

推薦閱讀

✔︎讀書讀不下去嗎?試試三種可以強化身心靈的運動吧~~

✔︎考試延期靜不下心來讀書?或許你可以嘗試這三種自我調適秘訣!

✔︎因應疫情讓我們在家準備國考吧!居家備考有訣竅!試試看這五種方法提升效率~

✔︎越接近考試越害怕怎麼辦?──試試看克服考前焦慮的五項心法吧!

 


 

國家考試選擇題準備技巧

總的來說,大家不應該把練習選擇題想成「選出正確答案」就好,而是要當作「測驗是否理解考卷上的每個觀念」,因此除了海量刷題、習慣答題手感和掌握出題方向外,更要記錄下每一個答錯、不清楚的知識點,釐清概念後整理成弱點筆記。如此一來,不僅可以快速加強弱點,在考前複習時也能更加有效率!

選擇題或許不如申論題可怕,可以用刪去法、甚至可以猜,然而與其抱著僥倖的心態,考生朋友們更應該把握每一次練題的機會,而不是得過且過喔!尤其是選擇、申論混合題型的考科,更要把練習選擇題當作是衡量自己有沒有讀通、讀懂的標準喔!畢竟誰知道哪個被你忽略掉的選項,會不會出現在申論題裡呢?

 

推薦閱讀

✔︎2022國家考試日程表

✔︎2021國家考試最新資訊

✔︎2021國家考試歷屆試題

✔︎2021國家考試上榜心得

✔︎2021國家考試說明會場次

✔︎高中畢業也能考國考?「試」看看中油僱員吧!(國營事業工作介紹)

✔︎報考公股銀行之必要!金融基測FIT考試介紹、歷屆試題大集合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